WhatsApp / WeChat : (852) 60 430 430
Email : charlescheunghk@gmail.com


數碼合成後製 Photoshop Manipulation

Photoshop 的出現,可以令數碼影像製作出現無限可能,但當然這無限性視乎用家的技術而定,也大大增加了創作的可能性。Photoshop 只是一個工具,要如何用得其所,還是依賴用者的創作性為重。

一般用家用上 Photoshop 作數碼後製,最主要是以簡單調色為主,那實在太浪費了 Phohoshop 的強大功能,而在 Photoshop 當中最能夠顯示出其軟件實力的,就要數到 Photoshop Manipulation (數碼合成),illustrator 所提供的是一個繪製的平台,那 Photoshop 就是一個改圖的武器。

在做一張 Manipulation 的時候,並不是簡單的去去背景,換換人頭的事,因為一個創作事前的準備功夫可多不聲數了,那我們需要準備什麼呢?就是大量的素材,和對光線光源的深度認 知。在素材上有兩個處理方法,最簡單的是隨便搜集一些你想要的素材體,加以改良,我稱為執垃圾的階段, 這個當然是非常花時間,做拾荒者的時候,總有大量有用無用的物件你需要進行選擇。而另外的方法是複雜一 些,就是自行對素材主行拍攝,這個相對在後製合成上較易處理,原因是前期工作由自己打造,就自然會為了 配合後製而去開始進行拍攝。這就是後期修改,後前期先處理的分別。例如你要找樹木的材質,在網上就有大 量免費的素材讓你自由使用。

在合成方面,我認為最難處理的是把大量不同的元素配合在一起,有數點要非常注意的。

一)色調

要在各種可同色調的素材中,調回一致性,就要看用者對色調變換中的整合功力,筆者實不說笑,純以拍照為 例,弄錯白平衡 (White Balance) 的人大有人在,我不是說那些刻意玩色調的那一類,而是根本分不清楚什麼是偏色問題的人,特別是把人體膚色調至偏青,這一點,先弄清楚人體膚色會比較好。而 在合成過程中,不能把各樣素材拿捏到類同的色調,是很難作出合成的,換句話說,那只是把一大堆素材剪剪 貼貼的湊在一起罷了。頂多算是 PopArt 類的創作吧。

二)摳圖/ 勾圖

這個是比較辛苦的工序,這亦是前面所說的首要加工程序,搜索垃圾以後,當然需要進行清洗整理工作,以附 合你畫面的需要,勾圖的工序不詳細說明,一字記之曰,要好就不能急就章,畢竟追是時間的功夫。

三)光源

一幅圖看來順眼與否,其對光源的處理就產生了非常大的影響,那表明說,那裡應該光,那裡應該暗是必須科 學物理化的,所以先找出一張圖中的光源點來進行調整,當然你可以直接去改變原素材的光暗位來遷就。錯配 的光位看來就會不順眼,而使整張圖的可觀性大打折扣。以下我會為一些圖進行簡單解說。

 四)比例

素材配搭,比例猶重,除非是刻意的玩味性質,絕大部份應合附正常邏輯化。

素材:船 x2/畫 / 石牆 / 海 /瀑布 / 浪花 解說:這張特別做為這次解說去製作,時間所限,所用素材相對簡單,亦特別留下素材原圖供大家參考,這個 會容易明白合成的型式。




這個教學特別 做了一段錄影,把 30 分鐘製作過程濃縮在 2 分鐘內讓大家參考



素材:女人x2/老虎 / 場景 解說:這張特別做為這次解說去製作,時間所限,所用素材相對簡單,亦特別留下素材原圖供大家參考, 這個會容易明白合成的型式。



素材:自行拍攝的人像/單車頭盔/飛機眼罩/機械紋身/拉錬/藍光/鐘/鍵盤/地板/背圖 解說:這個起先就想嘗試以 Steampunk 為主題去做創作,自行拍攝一個長髮臥裸女,剪了她的長髮,加了個塑膠單車頭盔,改成金屬質感,加上一個正面的眼罩,改成平面,全嵌於女角頭部位置,把上藍 光的反射於鏡面,身上加上機械紋身和拉錬,換上地板,把人置於地板上,置了一個舊鐘於人頭附近,一 個鍵入於腳下,找了一說藍光,置入背景,完成。



素材:自行拍攝的人像/八爪魚/箱子/機械帽/蜘蛛/鷹/路牌/書法字/地板 解說:換地改底圖,加上鷹,箱子等配件,書法字放了上牆壁,這張難處在於色調處理,整張圖的色調看來一 致性是非常重要,在各物件的比例上調節比較花功夫。


素材:大白鯊 一二三/潛水員一二三/帆船/飛機殘骸/船殘骸/氣泡/天/水
解說:這張圖上全是後期組合,包括分別三條大白鯊,六個潛水員,氣泡等,這張圖重點是藍調,所以最 主要 是把所有素材以藍調進行調改,另外是光源處理,受光的地方,與陰影的地方特別注意即可。


素材:裸女/背景解說:這個不用解說太多,勾圖混搭而已,重點只在於色調統一。




All right reserved by www.charlescheung.com.hk
HONG KONG +852 2264 8673|香 港 九 龍 新 蒲 崗 六 合 街  25-27 號 嘉 時 工 廠 大 廈  8 樓 B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