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sApp / WeChat : (852) 60 430 430
Email : charlescheunghk@gmail.com



婚禮攝影師常犯的錯誤

一) 在婚禮中攝影師把自己當主角

婚禮攝影師受聘於客人,最重 要的事情是把婚禮的細節保留記錄,然而卻有部份攝影師把自己當成了主角或明星一樣,這樣會有點喧賓 奪主。攝影師無論有名氣與否,也應當在婚禮當中忘記自己的身分,恰如其分地進行拍攝,而不應過份主 導及控制場面。

二)連環拍攝

部份攝影師會過度拍攝,無論 任何相片也會使用連拍,要知道,相同的相片最終也只需要一張而已,除非特別重要的過程,如 March in,掀頭紗等有機會用上連拍以外,合照 2-3 張已經足夠,同一張相片拍 6-7 張是多餘的。

三)嚴重阻擋來賓視野

這個是犯錯頻率非常高的問 題,一個婚禮是有很多人在參與,一同去分享新人的喜悅,部份攝影師在工作進行的時間,可能過於忘 我,無視賓客的存在性,經常會站在新人與觀眾席之間,而影響了賓客的視線,短暫的阻礙無妨,但拍攝 完成後,便應當顧及其他來賓,儘快離開或蹲下來。

四)不合規格的合照相片

大合照在婚禮當中是佔有非常 大的比重,亦非常重要,而往往卻是很多人或攝影師所忽略的地方,特別是新進以 Snapshot 為主的攝影師,很多無視大合照的重要性。正常大合照是不涉及任何玩味性質,最簡單的規格是必須符合 正常比例,不要盲目地用廣角鏡進行拍攝,把兩側的賓客拉扯至變形。其二是光圈的設定,大光圈的淺景 深對於合照而言是可免則免,如現場背景過黑,儘量以 ISO 去配合,或留意賓客的前後距離,減少部份合照中賓客產生模糊的情況。最後是留意水平情況,以上是非常簡單而又經常重複犯錯的事。

五)過度後製

婚禮攝影是以一整輯相片來賞 析,並非如婚紗照中可以逐張單一細味,所以追求的是整輯相片的連貫性,我相信攝影師沒有可能把所有 的相片也作後製,但攝影師絕不要把某幾張狠狠地過度後製,其餘部份只作調色,整輯相片在連貫上肯定 大打折扣,婚禮相片亦應該追求以自然真實為主,而非盲目的加上大量味精而失掉平衡。

六)拙劣的 HDR 技巧

HDR 技術主要是把相片中的光暗細節加強,但部份攝影師的濫用,把相片摧毀得體無完膚,HDR 技術的運用邏輯,必須留意正常光暗位的合理性,因為有光暗才會產生立體感,如嚴重違反物理的 HDR 製作,便是濫用。  

七)視同場攝影師為敵人

部份客人會聘請多於一隊的攝 影師組合,雖然這是非常不智的做法,團隊就是說明了組合與默契的重要性,兩隊不同的組合所帶來的不 是合作,而是競爭,然而最終得益者並非客戶本身。所以攝影師在同場的時候,應該各取所需,務求大家 也能夠在自己的範圍上對客戶有所交代。部份攝影師會於這情況下不懷好意,刻意地阻礙其他攝影師的工 作,如爭位等情況,這也是不必要的。

八)不適當的焦距運用

不同的鏡頭需要有不同的功 能,是因為基於不同的場合而需要作出更換,而最大的影響性自然因應焦距遠近所影響的構造。然而很多 攝影師會在不同場合中錯誤地使用鏡頭及焦距。如為了誇張而過份使用魚眼或廣魚鏡而無視人物變形問 題,在構圖上沒有考慮無謂多餘的景物,儘收鏡頭當中,最普遍的情況是沒有避開同場工作的攝影師或工 作人員,攝影師是可以透過角度及焦距去避免。





All right reserved by www.charlescheung.com.hk
HONG KONG +852 2338 8461|香 港 九 龍 新 蒲 崗 六 合 街  25-27 號 嘉 時 工 廠 大 廈  8 樓 B1